git常用命令查询

chat
git branch(查看分支)

命令:

查看本地分支

git branch 

仅查看远端分支

git branch -r

查看本地和远端分支

git branch -a

git checkout(检出、切换分支)

git checkout命令用于切换分支或恢复工作树文件。git checkout的主要功能就是迁出一个分支的特定版本。默认是迁出分支的HEAD版本

检出分支

git checkout master

检出某个tag到branch_name分支

git checkout -b branch_name tag_name

拉取远程分支并创建对应的本地分支

git checkout -b 本地分支名a123 origin/远程分支名a123

git fetch (同步远程分支)

命令:

将本地分支与远程保持同步

git fetch

将本地所有分支与远程保持同步

git fetch --all

git merge(合并)

git merge命令用于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开发历史加入(合并)一起。

命令:

将dev的分支合并到当前分支

git merge dev

压缩commit。比如说,你的feature在开发的时候写的commit很乱,那么我们合并的时候不希望把这些历史commit带过来,于是使用--squash进行合并,此时文件已经同合并后一样了,但不移动HEAD,不提交。需要进行一次额外的commit来“总结”一下,然后完成最终的合并。

git merge dev --squash

git pull (拉取更新)

git pull命令用于从另一个存储库或本地分支获取并集成(整合)。git pull命令的作用是:取回远程主机某个分支的更新,再与本地的指定分支合并(将远程存储库中的更改合并到当前分支中)。在默认模式下,git pull是git fetch后跟git merge FETCH_HEAD的缩写。更准确地说,git pull使用给定的参数运行git fetch,并调用git merge将检索到的分支头合并到当前分支中。 使用--rebase,它运行git rebase而不是git merge。(git pull等同于先做git fetch,再执行git merge)

git fetch和git pull的区别

git fetch:相当于是从远程获取最新版本到本地,不会自动合并。

git pull:相当于是从远程获取最新版本并merge到本地

命令:

#git pull  :
git pull origin master:master

#如果远程分支(master)要与当前分支合并,则冒号后面的部分可以省略:
git pull origin master

#如果当前分支与远程分支存在追踪关系,git pull就可以省略远程分支名。
git pull origin

#如果当前分支只有一个追踪分支,远程主机名也可以省略。当前分支自动与唯一一个追踪分支进行合并。
git pull

#如果合并需要采用rebase模式,可以使用–rebase选项。
git pull --rebase  :

修改commit message

git commit -m 提交之后,发现-m的message写的有问题想要修改,也就是需要撤销上次的提交动作,重新提交一次。

命令:

git commit --amend

步骤:键入命令后,按 i 进入编辑模式,修改message之后再按 i 退出编辑模式,键入 :wq 保存并退出。


查看分支日志

Git 使用一种称为引用日志或“reflogs”的机制来跟踪分支顶端的更新。 许多 Git 命令接受用于指定引用或“ref”的参数,它是指向提交的指针。 常见的例子包括:

  • git checkout
  • git reset
  • git merge

命令:

 git reflog show 

参考:https://www.bbsmax.com/A/Vx5MNm3GdN/

本文通过 YUQUE WORDPRESS 同步自语雀

版权声明:
作者:东明兄
链接:https://blog.crazyming.com/note/2990/
来源:CrazyMing
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,未经允许请勿转载。

THE END
分享
二维码
海报
git常用命令查询
git branch(查看分支) 命令: 查看本地分支 git branch &#……
<<上一篇
下一篇>>
chat